ada

了不起的盖茨比——盖茨比为何迷恋黛茜?

慢慢看

HeyVicky:




盖茨比和黛西的爱情始于一个浪漫的开头,终于一个落寞的结尾。


根据盖茨比的自述,他在年少轻狂时,对黛茜一见钟情。


当时的黛茜,对于泰勒营的军官们,是女神般的存在。能追求到她,意味着自身雄性魅力的展现。在盖茨比心目中,她如同一瓶装载着华丽世界的美酒,散发着美貌、财富、地位的芳香。


对年轻充满幻想的盖茨比来说,黛西具有强烈感官刺激和吸引力。


他感受到黛茜对于他的不寻常,黛茜给予他爱情的同时,无意间激发了盖茨比在潜意识中对人生更多可能性的思考和探索。






盖茨比身上有种原始的野性和激情,他不刻意压抑自身的各种欲望。


他对世界拥有强烈的野心和企图心,他不甘于只停留在原属于他的阶层。他属于异类,这是他了不起,不同反响的地方。


Dream Big!Choose Right!Try Best!


And he is growing to Great!







盖茨比对于黛西和上流社会憧憬,不只停留在想象,他拥有付诸于行动实现梦想的勇气;敢于经受一次次失败的毅力。


在未遇黛茜前,他以各种不同的身份与这一阶层人有所接触,但每次总会有一层无形的屏障碍于其中,令他求而未得。


而黛茜是他此生结识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家闺秀,她为盖茨比开启了一扇通往神秘世界的窄门,让他得以从一道缝隙中窥视他的理想国。


而后,这道窄门又被急急地关上了。但就是这惊鸿一瞥,使盖茨比对黛茜连同她所在的世界产生了晕轮效应。







从盖茨比对往日时光的回忆中,他和黛茜之间拥有的只是激情,他们并不真正亲密,甚至连对方到底是谁都没有来得及真正去了解就分开了,更别提相互间的承诺。


盖茨比为何如此迷恋黛茜?


因为,他和黛茜经历的这段爱情是他一生中最为美妙的时刻,他的心灵得到了超乎寻常的满足。所以,盖茨比选择让他的心理固着在这一阶段,他要用尽一切方式持续这个阶段的心理满足。








马克•吐温说过:


让你陷入困境的,并不是这个世界;


真正让你陷入困境的,是这个世界最终并非你所想象。





现实中,盖茨比和黛茜刻意拒绝去正视他们的爱情。


他们潜意识里明白,它就像是用流沙堆积起来的城堡,没有任何屏障,一遇到风雨就可能坍塌。


况且,潜伏在盖茨比内心深处的灵魂是放荡不羁的,让他时刻处于危险的同时具有一种绝望的魅力。


他如同一只搏击长空的雄鹰,带着他的理想越飞越高。


他的爱人不是黛茜,他的爱人是那个纸醉金迷的世界,他是要和他的世界谈场旷日持久的恋爱。







更多精彩,请关注公众号“HeyVicky"



评论

热度(5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